女主人優雅之必要

01

昨天到友人家作客,兩星期前的邀約,說好是三五個人的家常便飯,變成十五個人的飯局。來的客人有的不認識,有的見過但不相熟識,而女主人在廚房忙成一團,男主人在樓上忙手邊未完的工作,幾個客人相對,有幾分尷尬,男士們便各自低頭看著自己的手機。

女主人也不知是沒經驗或是太大意,兩星期前邀約,應該有充足的時間準備,結果客人來了才在和麵,以致沒有足夠時間醒麵;餃子饀也還沒調好,調到一半發現少了蔥,匆匆忙忙衝出去買。

有幫忙撖麵的,有幫忙包餃子的,但是女主人找不到盤子盛裝包好的餃子;餃子煮好了,卻找不到地方放,因為餐桌上擺滿了麵團和待下的餃子;好不容易收拾好,騰出來放菜,客人坐定了,卻沒有碗筷;我跑到廚房找碗筷,從高高的櫃子裡抱出來一落碗,找出來幾雙筷子...還沒坐下就又發現,水餃沒有沾料...

客人開動了,女主人和另一朋友還在廚房忙,送上桌的魚沒熟,又送進微波;沒烤熟的羊肉送回再烤卻又烤老了。餃子因為麵皮沒有時間醒夠,硬梆梆,我瞧見旁邊客人偷偷把饀吃掉,把皮留下。

幸好我還帶了兩道菜去,不然不知往那兒下筷子...從頭到尾,都沒有一口茶水可喝(雖然飯桌上有紅酒),也沒有湯...

02

我自己當女主人時,如果是正式宴客,從邀請客人的名單、菜色、流程,一定都仔細安排,如果有明顯的主客,還會根據對方的原居地,找出當地的菜色食譜,作一兩樣出來;會先詢問客人的飲食有沒有什麼特別忌諱的?...一般應景的家宴,則是西洋節日作西餐,華人節日作中餐,飲料顧及有酒精與無酒精,如果有小朋友的話,也會預備小朋友的食物和飲料。

我從來不在客人進門後還留在廚房,所有的菜一定在客人進門前上桌,碗盤、杯具前一天或當天更早時便都擺定;並且客人進門時,屋子裡一定響著背景音樂。

幾個好友的家常小酌,當然不會這麼講究,但我也會因為好友懷念大學時的饅頭和花生,而特地作出來,雖然味道無法相比,但心意到了。


03

作客人時,最怕看到女主人在廚房一直忙,有一回到一位朋友家吃飯,她從頭到尾在廚房包和煎水煎包,她強調要現吃才好吃。放著一屋子二十幾個不太熟識的客人,兀自在廚房煎水煎包...

還有一回是女主人從頭到尾沒上桌,我們吃飯時,她在廚房清洗鍋爐,我們吃完了,她又搶著要洗碗...

04

最討厭的客人就是早到的客人。準時,提早到便不準時了!
主人多半會留給自己一小時或半小時打理儀容的時間,客人早到,便是剥奪主人最重要的時刻。


Comments

  1. AnonymousJuly 22, 2017

    花主 宴客, 實現了 [兩難並] 的境界. 享用花家饗宴,
    必是人生一大樂事.

    袁子才 著作等身, 我只記得 隨園食單. 每次讀到 [戒強讓]
    的 "此後君家宴客, 求免見招", 我可是笑到肚疼.

    我的同學們偶而聚餐. 年復一年, 越聚越 "怪".

    某年, 某位同學促狹, 堅持在下作東. 我託病請辭:
    近來有恙..胃食道逆流. 醫師嚴囑: 慢食, 獨食.

    兩個月後, 他又舊事重提. 這封電郵可是副文給所有同學.

    當時, 我的腦海清晰浮現他的得意笑臉 ~^ ^~

    在下回信了. 洋洋灑灑數百言, 關鍵八字:

    [進食禁語, 聚而不餐.]

    一群 [只剩下一張嘴] 的男人, 聚餐..有益身心啊.
    我們也不喝酒, 何懼之有?

    大哉問! 在下用一首打油詩試描之:


    [笑罵口沫與齊噴; 紅臉牛肝似同物.]

    [千嘴萬舌起落紛; 指來筷去上下舞.]

    [蚊蟲盤旋墜湯頭; 呼嚕一聲又入口.]

    [偶然瞥見盤中飧; 某人皺眉苦中思:]

    [我吃素, 怎有彎彎一弦肉?]

    Good day.





    ReplyDelete
  2. 後來因為此文,心中略感不安;畢竟朋友好意相邀,是我太注重小節了。

    在加州的大學密友,問我有無更年期症狀?我反問:看什麼都不順眼算不算?...^^

    您的打油詩最後一句:"我吃素,怎有彎彎一弦肉? ",猜是笑點?但我笨,猜不到意有何指?

    ReplyDelete
  3. AnonymousJuly 22, 2017

    根據我的彈道計算....那一弦肉, 應該是左邊同學的口中物.
    他說得太激動了! 一瞬間, 幾個東東噴出. 我只算的出這弦肉.
    其它呢? 可能都入了方圓一公尺同學的肚子了.

    花主, 還需要我重建現場嗎? 那個....連無辜路過蚊子都慘遭
    筷子夾斃, 口水擊暈, 氣漩下襲的戰場嗎..:-)

    恰巧, 我的一位灣區同學堅信: 男人也有更年期. 我盤點了
    他列舉的症狀. 啊! 我十年前就邁入更年期了.

    現在呢? 變態期吧 ^^!

    做東與做客, 都是高度藝術的活動, 都是友誼的真實體現.
    這兩者, 花主 都有天分. 請讓妳的友朋常常享受
    賓主盡歡 的樂趣.

    Good day.
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

少年Pi的奇幻之旅

後院

我打從江南走過